slider1slider1slider1slider1
                                                                          
index竹塘鄉歷史 index

昔日竹塘

  竹塘之名的由來是當地濁水溪扇狀平原地帶,係東螺溪、西螺溪、新舊虎尾溪沖積而成,清道光年間彰化縣令周璽著彰化縣志中。其由來有二說:及本區多低窪水塘地,佈滿天然植物「蘆竹仔」或「蘆荻」衍生,故先民由地形景觀取為「蘆竹塘」,民眾為區分,依據靠海遠近謂「內、外蘆竹塘」,「外蘆竹塘」就是今日的二林鎮外竹里,「內蘆竹塘」簡稱為「竹塘」。

  又有依說竹塘盛產竹木又密佈水塘,因以得稱,故有謂舊名「竹頭」。據清康熙55年(西元1716年)陳夢林修諸羅縣志山川總圖時,在「水師坑」的位置,附近有塘、圳、社建置,隸屬二林社。

 

今日竹塘

  竹塘鄉屬濁水溪扇狀平原中心,係由濁水溪分流的東螺溪、西螺溪沖積而成。「竹塘」一名由當地先民開發前的景觀而得名,雖以不復當時蘆竹叢生、窪地水塘遍部之景象,但是竹塘的名子卻是道道地地的古時後的自然生態寫照。

  竹塘鄉的土地也是濁水溪千年萬年以來沖積而來,由於土質肥沃,水源充足,氣候溫和孕育出新新向榮的農業景觀,除濁水米之外有蔬菜、葡萄、釋迦、火龍果、水蜜桃、高接梨、西瓜等,一一在這塊土地上生長出來,竹塘儼然是一個農業的百寶「鄉」,只要流汗,要什麼有什麼。

  全鄉土地約有三分之二為耕地,一半以上均為農戶,境內皆為平地,因距海遠,又臨濁水溪,是一個「風尾水頭」的好地方,為一典型的農業鄉,農產豐富,少數工商仍以農業相關產業為主,如竹塘米、雞蛋、洋菇的生產,儼然成為三白之鄉。

  濁水溪從上游帶來黏性高的褐黑色土壤,配合濁水灌溉,適合種植稻米,生產出家喻戶曉的良質竹塘米(濁水米)。鄉民張茂盛、蔡啟華所種植的台稉九號稻米及莊典男、許阿新夫婦的台南11號,入選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濁水混汗水 粒粒皆飽滿

  竹塘鄉佔地利之便,引用濁水溪水灌溉,品質自然優於地下水灌溉生長的稻米。稻農都是世居於此的鄉親,與土地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濁水加汗水所種植的稻米,粒粒飽滿,口感香甜軟Q,風味獨特,深受消費者肯定。

  竹塘鄉農會近年以輔導栽培台梗九號、台南11號良質米,都是受歡迎的品種,品質聞名全國,參加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分別於民國94年榮獲優勝獎、民國95年榮獲亞軍,更於96、98、99、100、101、102連續6年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之殊榮、首屆2014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台稉九號組冠軍」、108年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入圍前十大

  台稉九號米粒飽滿,在名米種中Q度高且富彈性,即使冷了也不減美味,用途廣可以製作為壽司、米糕、粥及各種米食料理,樣樣好吃。

 

穩住七連霸冠軍米

  103年彰化縣竹塘鄉推舉黃金標、林再益與廖德發農友生產的「台梗九號米」,參加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不負眾望勇奪冠軍,讓竹塘米在歷屆全國稻米比賽中七連霸,穩住全國冠軍米的寶座。

  農糧署為鼓勵農民生產良質米,繼「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之後,又創新推出以鄉鎮為主體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以鄉鎮市為單位,並以各品項的稻米來區分項目,可分為台梗2、3、9號、台南11號、高雄145號、台農71號、桃園3號以及不分品種的挑戰組等8組,經農藥殘留檢驗與品種檢定,符合參賽條件的14個縣市,52個鄉鎮地區,共組成90個隊伍來參賽,比經典好米多出三成參賽隊伍,在競爭激烈、嚴謹評比下,由竹塘鄉農會推舉黃金標、林再益與廖德發三位農友生產的稻米,勇奪第一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台稉九號組」的冠軍

 

風尾竹塘 竹塘放光

  竹塘鄉境內平地,因距海遠,又臨濁水溪,是一個風尾水頭的好地方,為一典型的農業鄉,農產豐富,少數工商仍以農業相關產業為主,如米粉、洋菇的加工,全台最著名的三好米就是在竹塘鄉,名聞全台的新竹米粉,許多原是由竹塘代工,近年來才以竹塘米粉打開知名度。

  稻農與稻田早以培養出深厚感情,最佳的環境,最用心的種植,生產出來的稻米粒粒飽滿、鮮度夠、光澤亮、Q度足、口感香,深受消費者喜愛。竹塘鄉出外打拼的子弟,返鄉地一件事就是要吃一餐家鄉生產的米食,同時帶一包到工作地以解鄉愁。

  在農會積極推廣下,至今已十度榮獲全國性稻米品質競賽佳績的榮耀。

   自現任總幹事詹光信先生上任以來,有感於竹塘在地雖有優質竹塘米卻沒有一套完整的產銷系統,為此帶領著竹塘鄉農會團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完成台灣冠軍米鄉的理想,自98年起陸續建置新型平倉之冷藏管理方式儲存購入之稻穀面積為60坪、倉容約180噸乾穀,將乾穀以各別農民獨立裝袋,分別儲存於平倉中以15o恆溫儲存,使用4500噸稻穀低溫儲存桶設備,儲存稻穀,延緩稻穀老化,將新鮮度維持在剛收割時水平。更率先採用日本原裝進口之新型精選白米機械,以全程電腦化作業選別分級嚴選精碾出晶瑩剔透好米,穀物乾燥中心亦於101年度興建竣工營運中,合計耗資一億多元經費建造。

    我們在每一道程序中精挑細選,如此優質的竹塘米值得您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在地好米。

    在食品安全日益受消費者重視的今天,竹塘米是貨真價實存在的好米,沒有參進口米,每一粒都是農民辛苦灌溉培植出來的,是我們引以為傲的。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有30%,稻米自給率約90%,過去總認為將土地開發成工業區、商業區或科學園區才能提高產值,促進地方發達,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未來糧食不僅僅食物,而是戰略武器!全球的糧食高價時代危機已經到來!竹塘鄉得天獨厚,是一個優良的糧食生產地,未來將視台灣重要的戰略位置。

    沒有農業就沒有工商科技的進步,更沒有世界文明,有農業條件國家無一放棄農業,雖然佔社會整體產值極低,但沒有農業,無異被別人掐住喉嚨。

                    

找回插秧人 稻香文化史

  要提高糧食自給率,就需地盡其利,獎勵生產,把農業人口找回來,還可降低失業率,恢復農村僕實溫馨的人情味,調合失序的工商價值錯亂觀,發揚祖先刻苦精神,再造21世紀儒家光華。

  我們是米食的民族,對稻米情有獨鍾,賦予它多樣性名稱與功能,幼苗稱為秧,故播種稻米稱為插秧,插秧後才稱為稻,收割後果實稱為粟,去殼後才稱米,煮熟後稱為飯、粥,也可加工成粽、粿、糕、餅,我們的祖先把它創造出來無一是對米的鍾愛,因為米養活我們五千年,一部中華文化史就是一部稻香文化史

  從前農村所有活動都是以米或稻穀為標的的信物,如民間互助會以稻穀為標的,理髮包年制也以稻穀抵價,婚喪喜慶神明拜拜更是不能沒有米。

    竹塘鄉得天獨厚,在這塊濁水溪冲積平原上,有最優良的稻米區,品質與單位面積產量皆冠全台,每公頃每期產量可達10,000公斤以上,雖然少工商發展,依然可以以稻米打響知名度。所以行銷竹塘的觀光,就必須與竹塘米結合。

  在縣府積極輔導推廣下,推動在地觀光產業,竹塘鄉成為好米故鄉的最佳代名詞

                       
 

 

本日瀏覽人次:20 總瀏覽人次:777842
公司名稱:彰化縣竹塘鄉農會  公司統編:6049390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