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1slider1slider1slider1
new
                                                     
index產業概況 index

 
 
本鄉是全省洋菇的主要生產地。竹塘鄉曾經在60年代是全台灣洋菇產量第一的鄉鎮,在當時本地還有一間洋菇罐頭工廠,時至今日,洋菇的風光已不若當年,但是鄉內仍有許多的洋菇寮,有傳統式也有現代全屋空調式!
     
 
過去傳統式都在冬天種植,無空調,利用稻草發酵作為洋菇生長的基床,以簡單的木頭黑布搭建,產期在冬天,往往到冬天家裡有洋菇寮的學生都要幫忙到深夜!

      
 
至於現代全屋式空調,在機器設備的輔助下,全年均可生產,沒有產期限制,讓我們依年四季都有新鮮的洋菇可以吃!根據菇農的說法:傳統寮的洋菇蕈傘比較小、口感比較軟,一煮縮小程度比較大;空調菇舍所栽培的洋菇蕈傘比較大,口感較脆,經烹調後煮後較不易縮水!
      
 
目前竹塘鄉民大都種植稻作,因為稻作經濟效益較其他農產品低,農民多以種植洋菇為副業,賺取外快,成為全省最大洋菇產地,不過,近年來種植人數略減,目前竹塘鄉洋菇的產量約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竹塘鄉種植洋菇的地方,以長安、土庫、五庄、小西及民靖等村為主,每年最大產期是農曆八月至翌年二月,洋菇最適合的生長溫度是攝氏廿度,也就是冬季,目前每天產量約八至十噸,產量豐富。
         


本日瀏覽人次:4 總瀏覽人次:777715
公司名稱:彰化縣竹塘鄉農會  公司統編:60493909
x